一级建造师

当前位置:考试网 >> 一级建造师 >> 机电工程 >> 机电工程考试试题 >> 某公司甲总承接了一大型压气站的PC合同,主压缩机为离心式6级压缩机,由蒸汽轮机驱动

某公司甲总承接了一大型压气站的PC合同,主压缩机为离心式6级压缩机,由蒸汽轮机驱动

来源:焚题库 [2018年3月15日] 【

类型:学习教育

题目总量:200万+

软件评价:

下载版本

    简答题 背景资料某公司甲总承接了一大型压气站的PC合同,主压缩机为离心式6级压缩机,由蒸汽轮机驱动。由于机体庞大,整机运输较为困难,甲公司计划采用散件运输、现场组装的模式。甲公司向5家(A、B、C、D、E)已通过资质审查的制造商发放了汽轮机一压缩机机组招标邀请。招标文件要求这5家公司在收到招标文件的第8天(既4月16日)12:00前将投标文件密封递交到招标办公室。 A公司以时间过紧为由,回函谢绝了投标。 B公司、C公司均按时递交了投标文件;D公司的车辆中途抛锚,4月16日12:45方抵达招标办公室,招标人员拒收D公司的投标文件;E公司在4月15日就递变了投标文件,在4月16日早餐厅里,无意间听到了C公司的投标人员在谈论标价,E公司职员紧急请示了其公司总经理,在16日11:50,向招标办公室递交了标价修改文件。经过综合评审,最终E公司中标。经过6个月的制造。10月12日机组装车起运。路途中遇特大洪水,冲毁了2公里的道路,车队被迫滞留了8天。10月26日,机组运抵现场。比合同规定的交货期晚了5天,造成甲公司窝工损失56000元,甲公司向E公司提出费用索赔56000元。甲公司和E公司及监理工程师对设备进行了开箱检查验收。转子组件测量了口环的径向跳动等参数。 12月28日,机组安装完成,进入该工程项目的试运行阶段。甲安装公司在试运行阶段前期做了充分的技术、组织和物资三个方面的准备工作。建设单位要求甲公司组织并实施单体试运行和联动试运行,由设计单位编制试运行方案。联动试运行前进行了检查并确认:(1)已编制了试运行方案和操作规程;(2)建立了试运行组织,参加试运行人员已熟知运行工艺和安全操作规程,工程及资源环境的其余条件均已满足要求。符合要求后进行了设备的联动试运行。问题 1.招标人员拒收D公司的投标文件,做法正确吗?说明理由。 2.E公司在11:50递交标价修改文件的做法是否违规?说明理由。 3.汽轮机转子装配完后,还要做哪些技术测量。转子组件应有哪些技术证明文件。 4.按照试运行阶段的分工原则和试运行的条件,指出题目背景中的不妥之处并阐述正确的做法。 5.甲公司向E公司的索赔是否成立?E公司应如何处理?

    参考答案:

    1.招标人员拒收D公司的投标文件的做法是正确的。依照《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》的规定,在投标截止时间之后,不得接收投标文件。 2.E公司在11: 50递交标价修改文件的做法不违规。依照《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》的规定,在投标截止时间之前,投标人有权更改、补充、撤回投标文件。更改、补充的投标文件必须密封完好,应符合招标文件中关于投标文件密封要求的规定。 3.汽轮机转子还应测量轴颈的圆度、圆柱度、口环的径向跳动、口环的轴向跳动、推力盘不平度、转子水平度。转子叶片应在制造厂进行叶片静频率测试,附有测试报告。转子中心孔的探伤检查应在制造厂厂内进行,并应提供质量合格证明。转子的动平衡、静平衡测试及测试报告。 4.试运行阶段的不妥之处有:(1)设备联动试运转不应该由安装公司组织,试运转方案也不应由设计单位编制。正确的做法是:联动试运行应由建设单位组建统一的领导指挥体系,明确各相关方的责任,负责提供各种资源,选用和组织试运行操作人员,并负责编制联动试运转方案。施工单位负责岗位操作的监护,处理试运转过程中机器、设备、管道、电气、自动控制等系统出现的问题并进行技术指导。(2)试运行前检查并确认的两个条件中存在不妥之处。"已编制了试运行方案和操作规程"存在的不妥之处是:试运转方案需要经过批准。"建立了试运行组织,参加试运行人员已熟知运行工艺和安全操作规程"中的不妥之处是:参加试运转的人员还要通过生产安全考试。 5.不成立。由于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原因造成的延误,交货期应顺延,由此发生的费用由各自承担。E公司应该收集洪水毁路的证据、洪水发生的时间、造成的滞留时段等资料,证明是不可抗力造成的延误,将证据提请甲公司审查,从而使甲公司撤销56000元的费用索赔。

    查看试题解析 进入焚题库

    相关知识:1H431000机电工程施工相关法规 

     

    相关题库

    微信扫码关注焚题库

    • 历年真题

      历年考试真题试卷,真实检验

    • 章节练习

      按章节做题,系统练习不遗漏

    • 考前试卷

      考前2套试卷,助力抢分

    • 模拟试题

      海量考试试卷及答案,分数评估

    进入题库